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

小說短感:君不賤《探靈筆錄》


原來我現在看的國內懸疑靈異小說《探靈筆錄》系列,也有改編成網絡大電影,大陸還真盛行網絡小說改編影視呢!

看了<青衣‧屍>和<黃泉‧怨>兩個故事。
故事曲折離奇,從一連串看似是超自然力量構成的案件,也確實牽扯上怪力亂神之事,就在我也相信案件是怨靈或法術所為,在主角等人鍥而不捨的追查下,卻漸漸還原案件實則是人為的真相,這點滿出人意料。怪力亂神的部份是案件背景的一部份,關係到整個系列的主線發展:男主角的身世之謎,每件案件的幕後黑手的目的。

但有時劇情的鋪墊過於迂迴,有些地方顯然是有問題,作者卻繞了一個大圈,跑遍所有預設迷惑讀者的關卡,才回到那點,告訴大家,那的確有問題──雖然不一定全部猜中,但不免有種「就說有問題」、「早就知道是這樣」的故弄玄虛,少了令人恍然大悟的驚喜。

====下有劇透,這是防雷線====



例子

  • <青衣‧屍>中,有個因車禍導致全身癱瘓、不能說話的角色,明顯是努力向主角打眼色、打暗號,告訴他這裡有什麼是不對勁,但一直到故事尾段,主角機緣巧合下,幫別科的同事引蛇出動,行動中須用上摩斯密碼,才想到那個角色指頭顫動不是出於生理反應,而是透露某個關鍵的線索(這時我不禁想,主角的記性真好,時隔那麼久,還記得那時誤以為對方無意義、隨機敲打的節奏)。
  • <黃泉‧怨>的女生宿舍吊頸案中,與女生有染的,通常不是學生就是老師,而當時,符合女生秘密情人形象的就只有一個,看到主角好不容易鎖定那人是將與女生出國留學的一員,但只著眼於男學生,調查膠著狀態,我就很想跟他們說,你們快查查名單上的老師,肯定就是與你們接觸得最多的那位(那位老師辨認死者的衣服精確無誤,一般老師哪能把學生的衣著記得那麼細致入微,那時就露出馬腳了)
  • 同樣地,當主角提到那個女生生前有個親密男友,還懷孕了,那位老師的未婚妻就連橙皮也削壞了,後來主角審問那位老師,老師抵死不認自己殺了那些女生,但一聽到這是與催眠有關、見到未婚妻就立即供認不諱,還跳樓自盡,未婚妻也肯定有問題,而這點是直到故事尾段才繞回來,告訴大家她真的有問題。


個人比較喜歡<青衣‧屍>,因為沒想到這樣靈異的案件,也能峰迴路轉,變成一個人為的案件,熟悉的隱形人是一個滿大膽的詭計;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比較多,比較有驚喜(雖然有些地方也有反駁之處,例如養女與養母,沒有血緣關係,也長得像一個模子裡刻出來,未免太巧了)。<黃泉‧怨>的設定更駭人,但大部份屬於猜不中亦不遠矣(身份掉包、新鮮的屍體、大型屠宰場等),真相揭曉時,感覺相對平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